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

認識食材:高麗菜

高麗菜
點選藍字,可連結原始文字網頁

摘要:

高麗菜是喜歡比較高冷的環境,高麗菜的生長期約七十天,市場上以初秋生產最多。

性味甘平,可清熱利尿、解毒、潤腸通便,用於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便秘。它是十字花科的溫帶植物,秋、冬、春是它的生產期,在本省,夏天吃到的高麗菜,大半是梨山及其他高冷地區生產的。

高麗菜為蔬中極品,含有豐富的且為現代人飲中不能缺少的纖維質、維生素及礦物質,不論涼拌沙拉,炒、煮,或來盤泡菜皆可口,尤其在冬季裏作栽培之高麗菜, 價格非常便宜,不妨利用它製成高麗菜乾,不僅耐貯存更有一股特殊的風味,讓人唾涎。高麗菜中所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也很豐富,鈣、磷、鐵的含量在各類蔬菜 中名列前五名;其中鈣含量每百克高麗菜中就有六十二毫克,比黃瓜多四倍,比西紅柿多七倍。最近的研究發現,高麗菜中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錳。錳是人體中脢 和激素等活性物質的主要成分,可以促進人體物質代謝。兒童體內物質代謝特別旺盛,所以,讓孩子多吃些高麗菜,對其發育成長大有益處。它能抑制亞硝酸胺在人 體內合成,具有抗癌作用,同時還能防止動脈硬化和膽結石以及膽固醇升高。

十八世紀末傳入中國之後,地位遠不及大白菜。日本治台,引進甘藍菜,仍不得台灣民眾青睞。據說為了宣傳,日本人找來人高馬大的韓國(高麗)人,表現陽剛之 美,(猛男秀?)宣稱這些韓國壯漢就是常吃甘藍菜才這麼強壯,又說常吃會有高麗蔘的食效,從此台灣人管這種菜為高麗菜。

沒有留言: